职业本科《大学物理》教材正式出版发行
.
发布人:朱文静  发布时间:2022-09-12   动态浏览次数:1064

    2022年1月,由公共基础课部大学物理教研室傅美欢、史建新主编的职业本科教材《大学物理》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经过一个学期的试用,师生反响良好。

    职业本科教育主要培养高层次、高技能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传授基础知识与培养专业能力并重,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遵循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处理好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历证书与各类职业培训证书之间的关系,整体设计教学活动。”并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

    在职业本科教育中,《大学物理》课程是理工科各专业学生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该课程所教授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是构成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所必备的。现已出版的高职物理教材,不少仍是普通本科教材内容的删减版,不能完全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的育人目标。

    一、该教材主要特色。

    1.强大研编团队,填补领域空白。我校是全国首家公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学校重视公共基础课程的作用,强调要有符合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公共基础课程的教材,而《大学物理》教材也成为学校第一批立项编写的职业本科教材。我们组织了强大的教材研编团队,经历了近两年的时间,完成了本教材的编写。本教材研编团队的8位老师中,高级职称有7人,博士学位有6人,包括3位江苏省“双创博士”,1位南京“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市级)”入选人才。本教材既考虑要符合职业教育的特点,也考虑了物理学本身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本教材填补了符合职业本科教育特点的《大学物理》教材的空白。

    2.坚持育人导向,融入思政元素。注重挖掘物理内容的育人价值,有效促进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的发展。每章的引言中以邮票为切入点,介绍与本章知识有关的中国当代最新科技成果,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FAST、中国高铁、港珠澳大桥、歼-20隐身战斗机等,力求增强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相应知识点的内容中介绍适当的科学研究方法和中外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

    3.坚持职教特色,突出技能应用。本教材编写时充分考虑到职业本科教育主要培养高层次、高技能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因而注意做好“窗口”与“接口”,注重基础性与技术应用性、物理原理与工程技术的有机结合。本教材力求体现物理知识的技术应用,每一章都有其相应的知识应用环节,在例题、习题中都出现了许多技术应用知识,注重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的培养,激发探索和创新精神。

    4.坚持融合创新,丰富呈现形式。教材中加入与知识点有关的视频和案例素材,运用多种形式的媒体资源,丰富了知识的呈现形式,拓展了教材内容。学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展开。

    二、教材主要内容。

本教材内容共分五篇十四章,分别为:第一篇力学(包括质点力学、刚体力学、动量与能量、流体力学四章)、第二篇热学(包括气体动理论、热力学基础二章)、第三篇电磁学(包括静电场、恒定磁场、电磁感应三章)、第四篇振动与波(包括振动、波动、波动光学三章)、第五篇近代物理简介(包括狭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简介二章)。

本教材可作为高等职业教育本科院校理工类专业大学物理课程的教材,亦适合于其他本专科院校各专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