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软件齐升级,线上教学上“保险” ​——《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案例
.
发布人:朱文静  发布时间:2022-04-06   动态浏览次数:683

   

    2022年是学校提出的“能力提升年”,作为一线教师,大学物理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按照部门要求,以提升教学能力为抓手,积极应对疫情突发所带来的种种困难,为线上教学上“保险”,有效保证教学质量。

    一、凸显理科特点,硬件升级实现“板书”交流。

    大学物理是大一下学期开设的一门逻辑性强、理科特点明显的公共基础课,学生经过中学阶段数理课程的学习,早已习惯老师以板书进行公式的推导和习题讲解。老师通过板书对教学内容进行分解,突出重点,同时板书也能够较好的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深刻理解物理知识中的逻辑性与严谨的科学思维。为此,刘勇文老师经过认真调研,自费购置了可以实现“板书”的硬件设备,保证了线上教学中依然能做到以实现“板书”的硬件设备,保证了线上教学中依然能做到“板书”公式推导与习题讲解。

   二、立足本科教学,软件升级体现职业特色。

   在公共基础课部领导的鼓励与帮助下,物理教研室针对我校本科专业编写了《大学物理》教材。教材坚持职业教育特点,充分考虑培养高层次、高技能应用技术型人才要求,做好“窗口”与“接口”,注重基础性与技术应用性,物理原理与工程技术的有机结合。每一章节都有其相应的知识应用环节,甚至在例题、习题中都体现出许多技术应用知识,同时注重科学的思维和研究方法的培养,激发学生的探索与创新精神。配套新教材,老师们除了认真准备教案、细化教学环节、丰富教学资源外,针对线上教学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为保证教学质量上好“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