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课部党总支赴上海开展寻根铸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
发布人:郁凯荣  发布时间:2021-06-24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引导广大党员及教职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筑牢“红心向党”思想基础,传承红色基因,用心用情育人,服务职教发展,近日,公共基础课部党总支以“学党史、强初心、观巨变、再出发”为主题,精心策划系列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616日,公共基础课党总支书记及三位党支部书记分别以《红岩精神与党性修为》、《红船精神永放光芒》、《爱国实务,奉献一生——学习华罗庚,弘扬科学家精神》、《一生呐喊为人民——弘扬韬奋精神,勇做时代先锋》为题,给全体党员及部分非党员教师代表上党课。书记们用详实的史料和动情的讲解,深化了大家的家国情怀,助力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的进一步提升。 

618日—20日,党总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等四十余人一同前往革命圣地上海,对六处纪念地进行“红色印记大走访”,并对我校早期在上海的办学情况进行实地了解,感受百年党史和百年校史非凡的峥嵘岁月。 

在石库门中共一大会址,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主题展。从“前赴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决心 主义抉择”,到“早期组织 星火初燃”、“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再到“砥砺前行 光辉历程”,大家跟循讲解人员,沿着历史脉络,仔细观看了文物展品、档案史料、全息影像,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大家在心潮澎湃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老师们仰望弹洞残壁,触摸历史遗迹,聆听犹在耳旁的枪炮激战声,感受到了国难当头之时,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英勇抗战的决心和坚强不屈的气节。在淞沪抗战纪念馆,大家认真参观馆内文物资料,全面了解淞沪抗战历史,在中华民族曾经受过的伤害与苦难中,再次深刻感受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屈辱,也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十六个字铭刻于心。

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大家了解到抗战胜利后和国共两党谈判期间,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在上海为扩大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发展所起的重大作用。在韬奋纪念馆,大家具体了解了我校杰出校友、我国杰出的出版家、新闻记者和政论家邹韬奋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对“一声呐喊为人民”的韬奋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在“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守”、“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斗”、“时代的先锋”等主题展厅,大家通过观看文物、图片及影像,尤其是在关押过我党早期著名领导人罗亦农、彭湃、陈延年、赵世炎和左联五烈士等革命志士的牢房,在英烈英勇就义地,大家心情十分沉痛,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奋斗牺牲,不仅让大家深深震撼,更激发大家坚定不移把先辈开创的事业接续好、担当好、建设好的意志和决心。

最后,大家来到位于上海陆家浜918号中华职业学校老校区开展寻根活动。在校友会负责人的热情引领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内老教学楼、职教源校友之家,对黄炎培、江恒源等老一辈职业教育家也更加敬佩,也感受到了作为新一代职教人的职责与使命。

大家纷纷表示,“寻根铸魂”之行可谓收获满满、意犹未尽!通过现地寻访,老师们强烈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意义,革命先辈忧国忧民、忠诚坚贞、百折不挠、英勇斗争的精神深深镌刻心底,成为强大的奋进力量!相信这股力量将激励大家在筑牢理想信念、凝聚共识前进、矢志报国为民上有更大的作为,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共基础课部党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