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一等奖3项
.
发布人:朱文静  发布时间:2021-12-28   动态浏览次数:750


 

  近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正式发布。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参赛队伍取得本科组全国一等奖1项(获奖率仅为0.6%)、专科组全国一等奖2项(获奖率仅为1.4%)、二等奖1项、江苏省一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学校所获全国一等奖数为全国职业院校之最;同时,也是学校首次获得本科组全国一等奖。其中,学校获奖项目之一的“连铸切割的在线优化” 数学模型原创性地证明了钢水尾坯实现无损切割的充要条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切割损失最小的整线性规划模型,被作为该赛题全国最好的3篇论文之一公开展示,并被推荐到《工程数学学报》(数学建模专辑)上发表。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 创办于1992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主办,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学科竞赛,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21年,全国有1566所院校、49529队(本科45075队、专科4454队)、148千多人报名参赛。依托学校学生社团数学建模协会,公共基础课部5月份启动了南工首届“学数学、用数学”竞赛,吸引了数百名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竞赛和培训活动。7月初,经过建模教练组多次考核,遴选出30名本、专科学生参加暑期数学建模集训。在长达两个月的暑期集训中,教练组10位教师放弃了休息时间,不计报酬地投入到学生竞赛辅导工作中去。暑假集训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党委副书记王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小冬等领导亲临建模机房看望集训的师生。校教务处、学工处、团委等部门在竞赛立项管理、暑期集训教学安排、留校学生住宿、建模社团管理等方面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集训和竞赛期间,相关学院在学生暑期留校管理、疫情日常防控等方面也给与了大量的协助。在公共基础课部直接领导和组织下,教练组全体教师团结奋斗、无私奉献,教学水平高超;全体参赛学生努力拼搏、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结合,践行了“手脑并用”的办学理念。通过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学校培养了一批具有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的精英学子,造就了一批能够在继续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利用数学知识和经验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技术技能拔尖人才。数学课程是本科职业教育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承载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功能,具有基础性、发展性、应用性、职业性等特点。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实现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深化学校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有助于提升学校职业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