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课部直属党支部开展经典理论著作导读活动
.
发布人:朱文静  发布时间:2018-05-10   动态浏览次数:1743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5月9日,公共基础课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由支部党员潘月洲副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经曲原著《共产党宣言》进行导读,拓展了党员党课教育的形式。

  马克思的经典文本蕴藏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共产党宣言》,潘老师从作者介绍、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历史意义、局限性以及《宣言》在中国的传播等角度给大家进行讲解。潘老师重点导读原文中关于资产者与无产者、无产者与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派的态度等有关论述,帮助大家理解《宣言》的有关观点与思想,引导大家进一步理解《宣言》的理论要义。介绍《宣言》在中国的传播,潘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梁启超、朱执信、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等人的历史功绩,特别是以《宣言》为发端的马克思主义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深刻历史影响。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才开天辟地出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才从黑夜的摸索中找到了走出民族存亡困境和实现民族复兴的理论指南,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进程。因此,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立场与方法,意义重大。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需要我们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立足岗位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